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发展论坛

2023-05-26  点击:[]

为应对新时期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来华留学事业,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2023年5月20日至21日举办了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发展论坛。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报告、院长论坛与学术论坛三个板块,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华留学一线管理人员围绕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等议题展开对话,交流最新工作与研究成果。

论坛主旨报告邀请了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吴应辉教授、南京大学的曹贤文教授、辽宁师范大学的李宝贵教授和同济大学的陈毅立主任四位专家,他们从宏观或微观视角,分别就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吴应辉教授的主旨报告在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首次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中文教育的三大新使命和国际中文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步走战略及三阶段规划。曹贤文教授从复杂度、准确度、流利度和内容质量等维度,通过分析美国高级水平中文学习者的口语语料,比较了中文祖语生与外语生在口语表现上的差异,为汉语二语习得研究提供了微观视角的研究思考。李宝贵教授则结合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的实践,归纳总结出四种主要论域类型和三种实践范式,以论域与范式理论为指导开展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有助于提升理论对现实问题的解释力和指导力,并提供方法论指导。陈毅立主任则介绍了同济大学如何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网络课堂等途径,致力于培养卓越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宝贵经验。上午的主旨报告吸引了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来华留学工作负责人、教师、一线管理人员和学生参加。

在院长论坛板块,来自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不同地区的高校的近20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分享来华留学工作的宝贵经验,院长论坛所涉及的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涵盖了来华留学生的教育管理、招生、教学等不同方面,各高校来华留学工作负责人对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的基于和挑战开展了深度交流。学术论坛板块则主要围绕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文化和国情教育、国际汉语教学、来华留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等不同主题开展学术讨论。与会人员表示本次论坛为各高校来华留学工作发展搭建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收获颇丰。


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基于国家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国际化发展规划,坚持质量为先,强化国情教育,不断提升来华留学生的质量,健全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造“留学大工”品牌。今后国际教育学院将紧密围绕深入推进实施“一主线、四结合、五融合”的工作举措,在持续推进我校国际教育开放的主路上,不断加强与国内同行高校的交流,深入实际,在调研中寻找解决我校国际教育“真问题”的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我校来华留学工作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质量,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



上一条:我校留学生在新型无粘合剂非酶葡萄糖传感器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讲坛第35期】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吴应辉: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