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校生活 >> 文化活动 >> 文体活动 >> 正文

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河南文化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2016-11-18  点击:[]

11月12日至15日,我院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河南进行文化考察。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领略华夏不同地域文化特色,提高汉语水平,丰富学生的留学生活,提升对中国的热爱之情。

同学们在抵达河南之后,首先来到了黄帝故里,黄帝故里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炎黄子孙”一词的由来,共同拜谒了华夏儿女在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日共同纪念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黄帝故里景区两侧,还陈列了“中华姓氏广场”,共刻有4600多个中华姓氏,同学们对中国人有这么多姓感到非常吃惊,纷纷在姓氏中找寻自己熟悉的中华姓氏。

(同学们在汉阙前合影留念)

接下来的行程一路向北,同学们来到了太行山脉,游历了万仙山和云台山,感受到了不同风格的太行风采。在万仙山上,同学们徒步行走了高悬于绝壁之上的“挂壁公路”,这是一条由郭亮村民历时五年时间,利用简陋工具开凿出的一条长达1.2公里的公路,这条公路的开凿体现了“人定胜天”的现代愚公精神,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这个神奇的现代愚公故事,纷纷表示了钦佩之情,感慨中国人精神力量的强大,学生们在万仙山感受到的是巍峨雄壮的太行精神,那么在云台山则体会到了溪水潺潺的江南美景。


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了古都洛阳,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枢纽。牡丹因洛阳而闻名于世,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洛阳市博物馆参观,认真聆听了导游讲解,学习洛阳的建都史、欣赏了无数的馆藏臻品。当同学们看到“三彩马”的时候,来自俄罗斯的江曼玲同学突然意识到这是她在书本上看到过的,在博物馆中看到真实的模样更生动、更令人叹服于中华瓷器的精妙绝伦。

洛阳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了举世闻名的“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的开凿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在这里感受并学习了对中国佛教文化知识,更感受到了中国石窟文化规模之宏大、技艺之精湛。同学们都表示这次文化考察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极大的丰富了对中国文化的感受和认识,感受到了别样的人文风景与自然风光,这是一次极为弥足珍贵的机会。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国家汉办,感谢大连理工大学能够组织这样一次成功的文化考察活动,激发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更坚定了成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使者的决心!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新媒体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国际学生在“外国人眼中的和美辽宁”主题征文活动喜获佳绩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