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孔院工作 About u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孔院工作 >> 孔院风采 >> 正文

白俄罗斯学生“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圆满结束

2021-02-02 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 点击:[]

1月2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白俄罗斯学生“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正式落下帷幕。在为期2周的时间里,来自白俄罗斯奥尔沙第16中学孔子课堂的80名学员齐聚云端,共享语言文化盛宴。

本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是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面向海外合建孔院首次组织的线上短期项目。基于“强化汉语口语水平,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培训主题,我校为此次参加冬令营的学员精心设置了汉语课、一对一交流课和中国文化课3类课程,以全面提升学员的汉语口语水平,加深学员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汉语课和一对一交流课由我校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对外汉语教师通过“中文联盟”网络学习平台以实时在线直播的方式授课。汉语课以提高学员的汉语实际应用能力为宗旨,授课教师选取实用性较强的课程专题,精心设计了游戏环节和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汉语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迅速将课堂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结营时汉语水平均有大幅提高。一对一交流课是本次线上培训的亮点课程,该课程是学生在汉语课上学到知识的实际操练,也是学生汉语课学习情况的检验。2班学员伊利亚说:“我最喜欢一对一交流课,能有机会与中国老师面对面交流简直不可思议”。

为了满足学员的多样化需求,我校聘请了8位资深中国文化教师录制中国文化课程。中国结、中国画、阮乐艺术、中国书法、古筝鉴赏、中国茶艺、太极拳和中国剪纸课深受白俄罗斯学生的喜爱。据白方负责老师反馈,学员在观看中国文化课后纷纷动手实践,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编绳结、练剪纸,在悠扬的古筝声中写对联、画葫芦,有的学员竟还像模像样地打起了太极拳。

在结营之时,学员为授课教师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惊喜。他们提前制作好了带有中国京剧元素的红色纸灯笼,结营当天手提灯笼在大屏幕前站成两排,为老师们送上了感谢和祝福的话语:“谢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和耐心指导,这些天我们有很多收获!”“老师,我们全班都爱您,非常感谢您!”“我们将来要到大连理工大学学习汉语!”。距离阻隔不了师生情,坐在直播屏幕前的老师们深受感动。

此次白俄罗斯学生“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的学员年龄普遍较小,举办活动的意义在于从根本上增强白俄罗斯汉语教学的“造血”功能,为白俄罗斯汉语教学的未来发展培养储备人才。

以汉语为桥,结中白之缘。今后我校将以本次“汉语桥”冬令营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为培养更多中白文化交流的使者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线上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周”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与白大孔院成功组织“2020年孔子学院国家公派出国教师面试”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