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学历项目 >> 硕士研究生 >>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际生)

一、 专业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致力于通过完善的课程体系、高质量的教学内容、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多样化的实践环节,培养了解中国国情与中华文化,具有较熟练的中国语言文化教学技能、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pdf

 Checking List for DUT Master Degree Application-Self-supported.pdf


 

二、 培养目标

1. 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2. 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3. 具备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能流利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教学和交流,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教学。

4. 具有语言文化国际推广项目的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能协助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等机构承担一般性的学术整理工作。

5.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从事涉外语言文化交流传播的相关工作。

6. 为不同语种国家培养高层次本土汉语师资。

 

三、 课程设置

本专业采用课堂教学与国内外教学实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1. 课堂教学环节

本专业设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现代汉语研究、第二语言习得、汉语课堂教学案例分析、跨文化交际、汉语语言要素教学与研究、外国人汉语习得偏误研究、认知语言学研究、中国文学经典与中华优秀文化等专业核心和拓展课程,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史、汉语言基础、中国文化概况等公共必修和选修课程。其中,一半以上的专业核心课程采用英语或中英双语授课。

2. 专业实践环节

本专业发挥国内合作教育科研文化等机构、国外友好学校及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等合作优势,专业内的所有国际学生都可到国内外的实践基地进行对外汉语教学以及中华文化推广实习。

 

四、 申请资格

1. 须具有正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并须具有学士学位,持有效外国护照的非中国籍公民。所学专业以汉语言及人文社科类优先。

2. 汉语水平考试(汉办HSK)须为五级210分以上(含),书写(作文)不低于65分,汉语语言能力达到或接近汉语母语者水平的外籍人士。

3. 须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基础。

该项目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和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学生校长奖学金。

 

五、 学习方式和学习年限

1.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在校学习,主要通过课程学习、教学实习和学位论文撰写的方式进行培养。

2. 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





附件【大连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pdf
附件【Checking List for DUT Master Degree Application-Self-supported.pdf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