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动教育合作,共谱丝路新篇| 我校代表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参加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展

2024-01-02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我校与中亚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高水平国际学生来华留学,2023年12月6日-12月14日,我校应邀参加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与创新部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展。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44所中国知名高校参展。此次教育展是疫情以来中方在哈乌两国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线下教育领域展会,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哈乌高校间合作、促进中国同哈乌两国留学人员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我校在教育展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1. 展示教育成果,有力宣传“留学大工”品牌

教育展期间,国家留学基金委田露露副秘书长莅临我校展位指导,对我校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我校参展代表就学校概况、学科特色、学生培养、就业前景及各类奖学金政策等向参展者进行详细介绍,通过现场宣讲、咨询答疑、互动交流、资料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多途径地为哈乌学子提供留学资讯和指引,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家长到我校展位咨询。在场的学生和家长除了咨询来华留学相关问题外,还详细询问了大连的生活、物价、交通、气候等综合情况,现场气氛活跃热烈,达到了良好的招生推介效果。经统计,此次教育展共收集到两国240位参展人员联系方式,为后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成立国际校友会,加强校友与母校的纽带联系

此次教育展活动得到了我校国际校友的大力支持,他们手捧鲜花,来机场迎接老师,又来到我校展位现身说法,帮助参展老师介绍大连理工大学来华留学项目及奖学金设置,耐心地解答问题、传授经验。众多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学子争相与校友旗合影,希望今后在自己国家能有更多学生成为“大工人”。

在教育展与留学基金委领导进行午餐座谈中,石娜和幸福表示,自己永远是CSC的学生,永远是“大工人”,期待有一天能回中国、回母校看看。自此,大连理工大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校友会正式成立,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田露露、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部主任李彦光以及5位哈乌校友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校友会的成立将对传承校友资源、促进校友交流、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和社会声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3. 访问两国高校,拓展海外伙伴关系

此次出访以寻求双边高等教育在“中文+工科专业”相关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及合作为主要目标。在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访问了阿拉木图国立物流信息学院,杜芳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优势学科以及国际学生教育情况,面向哈方高校介绍了我校在交通运输、建设工程、经济管理、汉语言等学科专业与哈方的合作空间。发言得到了校长的热情回应,双方迅速交换了联系方式。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工作人员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校园,在充分了解大连理工大学之后,哈方拟定并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转交了《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希望与我校在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在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我校杜芳老师就乌方关心的教师科研交流、区域国别研究、大数据专业、生物医学环境、“一带一路”丝路奖学金项目、学生互换等方面与乌方校长交换了意见。在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我校代表与乌方教师就中文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该校校长初步确立了与我校的合作意向。此外,代表团还与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与创新部和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出访促进了我校与哈乌两国高校、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对提升同中亚国家的高等教育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格局,推动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扩大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特色办学优势,高质量谱写“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篇章。

上一条: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研究生团队代表东北片区 参加2023“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活动 下一条:【国际研究生导师风采】潘路军教授和留学生的师生缘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