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3-05-16  点击:[]

  为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区域国别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于2023年5月13-14日在伯川图书馆举办第二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10余家相关高校院所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段玉平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开幕式由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淑红主持。



  段玉平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办学布局及国际教育学院建设成果。他表示,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大连理工大学目前与42个国家和地区,309所海外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独联体国家作为沿线国家对于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次研讨会在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内涵、促进中国和独联体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都将提供新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陆南泉老师做线上主旨报告《新形势下如何巩固和发展业已形成的中俄关系》。陆老师提出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本内容,当今条件下发展中俄关系应遵循的原则以及面对复杂的国际格局中国应思考的问题,对于当前形势下开展对俄合作与研究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中国人民大学一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以《独联体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为题,指出了独联体在国际社会的不确定性,提出中国应与独联体重点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建议。


  会议以“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国际关系与地区问题、经贸合作与战略对接、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三个议题展开。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赵会荣研究员、肖斌研究员、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刁莉教授、辽宁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崔铮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贝文力、南京理工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江晓红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事处副处长张水辉、大连外国语大学上合大学中方校办主任梁小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李天毅以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郭淑红教授、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谭红梅教授、刁秀华研究员、刘明副研究员、经济管理学院陈阵教授、高等教育研究院韩梦洁副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紧紧围绕国际最新研究动态和前沿学术成果展开了交流,为推动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战略性的新思路。



  14日,与会专家围绕“独联体国家学生来华留学教育”“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科技对接发展”“中国东北与独联体国家经贸合作”等主题进行讨论交流。此次会议是新形势下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研究合作发展的开端也是构建国内独联体研究学术共同体的起步。交百家之言,凝智慧力量,助力我校“一带一路”和东北亚的国际合作战略布局不断推进。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下一条:第二届“学在大工”大连理工大学中外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