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2023年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拔工作顺利完成

2023-05-25  点击:[]

2023年5月,学校顺利完成了“2023年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拔工作,共新选4名中文教师志愿者,拟派往我校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和国孔子学院,本次选拔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

我校组织开展的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拔工作始终坚持质量为先,坚持科学设计选拔工作流程,本次选拔工作程序由前期网络宣传招募、现场宣讲会、线上心理测试、专业知识笔试、综合面试及外方面试组成。参加面试人员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共六十余人。

为使我校学子全面了解白大孔院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项目,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助力学生顺利申报,3月3日在智慧教室成功举办宣讲及交流分享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共四十余名学生参加。管理教师介绍了志愿者项目、选拔派出流程和政策解读,我校往届派出志愿者分享了在白俄罗斯教学和生活的经历,邀请到白大孔院中方院长详细介绍了孔院工作情况,并对同学们热情提问做出解答。



4月8日,经过对报名者简历筛选,30名候选人参加我校选拔考试,包括线上笔试和心理测试两部分。笔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中国国情、应急应变5个模块,双机位拍摄并全程网络监考。随后,心理测试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完成。


4月15日,最终有12人入围参加我校综合面试,面试线上线下结合举办。通过试讲、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三重考核,面试评委提出针对性问题,对候选人的对外汉语教学、跨文化交际、外语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候选人在面试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个人的教学能力和文化素养,面试现场严肃活泼,过程井然有序。4月19日,海外孔院教师团队对8名候选人远程面试,考察了综合能力及岗位匹配度,最终确定今年我校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拟录取名单。



随后志愿者还将参加“语合中心”组织的岗前培训,成绩合格者将作为2023年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外派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和国汉学孔子学院任教,任期1年。派出后,我校将对其进行日常管理、教学指导、岗中培训和履职考评等工作。

目前,我校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拔、录取、派遣和管理工作已形成完整工作体系,有效保障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国际中文优质师资和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讲坛第35期】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吴应辉: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 下一条:世界连理·同梦WE来——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校友论坛顺利召开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