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讲坛第35期】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吴应辉: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

2023-05-26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点击:[]

2023518日,我院邀请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应辉教授开展了以“国际中文教育新动态、新领域与新方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段玉平教授主持,学院教学科研一线教师、汉硕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吴教授对国际中文教育展的新动态展开详释,促进教师和学生对专业整体的整体深层了解。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文的国际传播必将加速,而‘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也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被提及,国际中文教育即将开启更加辉煌的新时代”;此外,吴教授指出了新一轮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中国际中文教育名称调整和专业博士学位点单独设置的重大意义,他表示相比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现有国际中文教育的专业名称具有更加规范和包容的特点。其后,吴教授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新兴领域,提升教师和汉硕学生对专业前沿的认知,拓展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与思路。最后,吴教授提出了与专业新兴领域相契合的四大研究方法,即问题本位研究法、全球视野比较法、整体系统分析法和基于大数据的量化研究方法,四类方法对深化教师和学生对专业领域研究方法的理解,以及如何识别和研究学科领域中的“真问题”具有重要作用。讲座结束后,学院汉硕学生与吴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吴教授耐心地给予解答。

吴应辉教授的讲座具有学科前沿性、前瞻性和指导性,讲座中与汉硕同学开展了互动交流,有效加深了我院教师和汉硕学生对国际中文教育学科领域前沿的以及学科本身的高维度理解,拓展了研究视野。本期举办的“国际教育讲坛”讲座,切实围绕专业教师和汉硕学生关注的领域展开,提升了我院教师和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也为学院今后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学生培养与汉硕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发展论坛 下一条:学校“2023年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拔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