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知中国·大美中医-国际教育学院顺利举办第二课堂文化体验活动

2023-05-31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感知中国”来华留学生第二课堂品牌建设,强化国情教育向纵深发展,2023年5月26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与“雀方中医”大连市协和中医研究所共同举办“感知中国,大美中医”文化体验活动。来自泰国、波兰、巴基斯坦、朝鲜等国家的15名国际学生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文化体验活动分为走进历史、体验中医、寻味中药三个环节。

    在“走进历史”环节,留学生全面了解了中医药的历史发展,中医诊治疾病的基本原理,并就如何从生活角度理解中医效用、如何以中医原理解释疾病等问题与中医专家展开了热烈互动。

 

 

 

    在“体验中医”环节,国际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中医“望闻问切”的独特诊病方式,深切体会了中医文化的历史传承与独特魅力。

 

 

 

    在“寻味中药”环节,学生们参观了中药库房、品尝了多种多样的中药材,在与中药的零距离接触中领略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神奇功效。

    

 

    浓郁的文化氛围、新奇的切身体验让国际学生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结束后,国际学生在采访中纷纷讲述了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感受和收获:

    “虽然我在中国已经七年多了,但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医诊所参观。‘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是我今天学到的最有趣的知识。讲座结束后,我和医生讨论了更多关于中医的问题,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近距离接触中医,我很高兴。”(苏丹籍留学生 王里德)

 

           

    “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了解到中医悠久的历史和与西医不同的治病理念。中医讲究阴阳平衡,将人体看作一个统一的整体,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医生问诊时,我看到中医医生没有使用西医那种听诊器,而是用三个手指把在病人的手腕上,根据手腕脉搏的跳动询问病人的病情,同时查看病人的舌苔和气色,用这种方法竟然能准确说出病人的状况并给出治疗方法,这样我觉得中医非常的与众不同与神奇。”(朝鲜籍留学生 金锬)

   

 

    “今天的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我了解到中医如何看待人体的阴阳变化,并且我自己也有了一次亲身体验中医问诊的机会,中医医生仅仅通过触摸手腕就知道一个人身体的病症,这让我感到十分神奇。品尝中草药的环节同样很有趣,我尝试了不同的中草药。令我惊讶的是,它们并不像我以前了解的那样都是苦的,有些没有味道,有的竟然很甜,很多中药还是日常生活中的食材。我希望在我的国家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医药的功用。”(波兰籍留学生 维琪)

 

 

    中医中药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璀璨瑰宝。当代的中医药文化,醇厚而鲜活,已传播到全世界196个国家和地区,并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文化体验活动,不但使留学生亲身感受到中医中药绵延千年的深厚底蕴和文化积淀,更激发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医药文化浓厚的探究兴趣,助力我校来华留学生第二课堂品牌建设在引领国际学生近距离感知中国、多角度认识中国、深层次理解中国方面发挥切实作用,更好地承担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重要使命。

 

 

 

 

上一条: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志平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奋力加速跑·携手再出发——大连理工大学中沙校友企业家对话沙龙在国际教育学院顺利召开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