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世界大工人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世界大工人】沙特籍校友纳义夫勒:中沙友谊的传承者

2022-12-16  点击:[]


纳义夫勒·穆布提 (NAIF MOHAMMED S ALMOBTY),我校2014届本科毕业生,目前担任沙特利亚尔投资公司总裁,中国-沙特阿拉伯商务理事会理事。

作为沙特工商界代表见证中阿关系高光时刻

中沙两国建交32周年之际,应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乘坐专机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在首届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引起了热烈国际反响,在阿拉伯国家形成新一波“中文热”。

我校国际校友纳义夫勒本次有幸受邀参加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见证了中阿关系这一历史性的高光时刻,期间他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报道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对两国来说,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从各个角度,从双边关系,经济层面,都充满期待,毫无疑问,沙特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我们期待这次访问顺利,能为两国带来更多的积极影响”,采访中虽然声音还是很熟悉,但是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腼腆、内向的沙特男孩,凭借他的中文优势如今已成长为中沙贸易合作的行业领军人物,成为推动新时代下中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的重要力量。

作为家族的一员延续着中沙两国友好情缘

纳义夫勒童年时期就发现每当提起中国,祖父总是饶有兴趣并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中国的故事,从那时起,纳义夫勒的心里就对中国充满了向往。《人民日报》采访时他表示,他的家人很早就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祖父和叔叔长期致力于中沙两国的贸易工作。他从小就对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充满了兴趣,高中毕业后他毅然选择来中国留学,特别是在大工的几年学习让他受益匪浅。他说:“我非常怀念在大工的学习时光,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的支持与帮助,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汉语,也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体验了社会民俗,为我打开了中沙贸易合作领域的新思路”。在大工学习期间,纳义夫勒学习努力刻苦,除系统性学习专业课程以外,他还潜心研究中国文化,全方位了解中国的历史,立志为中沙两国文化和商务交流打好基础,作为家族成员延续好中沙两国的友好情缘。

作为来华留学生代表积极传播中国文化

在大工学习期间,他喜欢到图书馆查阅有关中国历史文化和记载中阿交往历史的相关书籍,通过阅读我国元代汪大渊编著的《岛夷志略》发现,中阿友谊起始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中阿从古至今一直秉承着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谋求中阿人民的福祉。

纳义夫勒毕业后凭借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主动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和讲述中国故事的责任,他说,“我将向沙特的同胞讲述我所经历的真实中国,也会致力于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中沙两国的友谊不断续写新的篇章”。为在更大范围传播中华文化,纳义夫勒未来计划联合中国相关教育资源在沙特共建中文教育机构,通过中文的推广让更多的沙特同胞了解中国,助力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台阶,造福中沙两国人民。

 

下一条:【世界大工人】俄罗斯籍优丽娅: 大工圆了我的梦想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