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孔院工作 About u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孔院工作 >> 孔院风采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与独联体研究”、“白俄罗斯研究”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9-12-23  点击:[]

20191220日下午14时,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与独联体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与独联体研究”、“白俄罗斯研究”研讨会。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外国语学院、中白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共16人参加了活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郝海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师杨亮主持。

中心负责人郝海在会上表示,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和独联体研究中心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教育合作不断深化的成果。今年110日我校承办的“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是中白两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国际交流活动,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未来,中心的建设将以建成高水平的白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经济、文化、法律、教育研究型智库为发展目标,以科研与国家政策紧密结合为工作方向,实现科研结果有效服务于中国、白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

随后,中心主任郭淑红做了2019年中心工作汇报和2020年中心工作计划。郭老师回顾了一年来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和独联体研究中心取得的丰硕成果,具体表现在: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在我校的成功举办,我校派代表赴白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派代表到我校进行高等教育交流、中心负责人赴东欧国家进行交流访问,以及各类翻译刊物和论文集的出版。中心将在2020年进一步推动独联体国家和白俄罗斯与中国的教育合作。


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教师杜芳、赵丽君、张昕悦、孙佳、杨亮和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师齐小鹍分别就白俄罗斯语言文化教学、人才培养、经济发展模式、孔子学院发展等议题发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法律系教授刘艺工介绍了白俄罗斯宪法制度的变迁,并指出我们需要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的中白工业园提供更多的法律资源,从而有效规避风险,实现合作双方互惠互利。

研讨会气氛热烈,交流踊跃。发言者梳理成就,分析问题,提供建议,表示,中国与白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迈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新阶段,各领域合作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此背景下,对中国与白俄罗斯、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的发展和双边合作形势的准确判断、分析和把握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研究,积极发挥智库的作用,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增进互信和友谊,夯实中国与白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友好的社会基础,以此扎实推进中国与白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和深入的发展。

会议结束之时,与会者们一同参观了展示中白两校教育合作成果的“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图片展,并在展览前合影留念。


上一条: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白大孔院、白中学院致信感谢大连理工大学的关心和支持 下一条: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冬令营圆满结营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