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孔院工作 About u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孔院工作 >> 孔院风采 >> 正文

风雨兼程铸辉煌,跨越发展谱新篇| 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发展回顾

2022-06-17  点击:[]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和国汉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白大孔院”)成立于2006年7月5日,2009年11月由大连理工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合作共建。中白建交30年来,在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楷模。中白两校正是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不断巩固合作关系,推动孔子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对白教育合作的典范,为促进中白人文交流、增进中白国际理解、文明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11年被评选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到2016年获批建设示范孔子学院,再到2019年被孔子学院总部正式授予“示范孔子学院”称号,“白大孔院”以昂扬进取的姿态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彰显自信开放的中国形象。

勇担使命,开创白俄罗斯汉语教学之先河

“白大孔院”站位高、影响大、资历深,是白俄罗斯第一所孔子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孔院不仅以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还在促进白俄罗斯汉学家队伍建设,以及中白经济、贸易、外交领域合作等方面肩负重要使命。

2019年“示范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白大孔院”成立十六年来,积跬步之力、行稳而致远,从原来一名教师几个学生的小小课堂发展到拥有4个标准化孔子课堂、6个教学点以及3407名注册学生的白俄罗斯最大汉语教学机构。十六年间,共有14916名学员在孔院本部及下设课堂学习,收获无数好评,在对白汉语推广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白俄罗斯最大的汉语考试考点,“白大孔院”一直致力于汉语考试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成立了国际标准汉语水平考试(HSK、HSKK、YCT)和CATTI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考点,已累计为来自世界各国的5000余名考生提供考试服务。

孔院学员汉语水平考试成绩报告单

校校联合,打造协同育人新模式

“白大孔院”中外方合作机构十分重视孔子学院的发展。中外双方积极配合、高度重视,为孔子学院发展提供了场地、师资、经费等多方面的重要保障。多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书写了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华彩乐章,目前已构建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中白学院、白中学院、孔子学院“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体系。

2018年两校签署中白学院合作办学补充协议

为搭建好这座文化交流的“有声”桥梁,大连理工大学将孔子学院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校长亲自担任理事长。学校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加大投入,推动其内涵式发展。为保障孔院汉语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大连理工大学每年为孔院选派国际中文教师和志愿者;为满足孔院学员来华学习的强烈意愿,学校策划了各类短期语言培训项目,既有面向在校生的“孔子学院青少年语言训练营”,又有面向本土教师的“本土中文教师研修班”和“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受到孔院学员的一致好评。

2019年孔子学院青少年来华语言训练营

特色发展,构建本土中文人才培养体系

“白大孔院”双管齐下培养本土科研、教学人员,构建了完备的中文人才培养体系。

在“科研”层面,旨在通过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经验政策对白俄罗斯的可借鉴性、中国“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机遇与挑战等研讨活动,为白俄罗斯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孔院每年承办由中国驻白俄使馆教育处组织的“全白俄罗斯汉语教师研讨会”,为青年汉学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白俄罗斯青年汉学家论坛

在“教学”层面,除面向公众开设的汉语辅导班外,“白大孔院”还从白俄罗斯汉语教学发展的瓶颈 ——中小学中文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入手,向白俄罗斯教育部提出了培养中小学本土中文教师的具体方案。从2018年起,孔院开始承担白俄罗斯中小学本土中文教师的培养任务,已累计为白俄罗斯各州培养102名教师。孔院目前正以每年招收60人的规模,不断为白俄罗斯汉语教学输送优质师资。

2020届白俄罗斯中小学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班毕业典礼

品牌感召,筑牢中国文化宣传阵地

“白大孔院”始终致力于多渠道塑造和展示品牌形象,从围绕“一带一路”“中白合作”议题的高层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到《中白-白汉词典》《中国当代作家优秀作品专刊》的出版,再到汉语奥林匹克竞赛、中秋晚会和硬笔书法大赛等大型活动的开展,孔院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中白人文交流的绚丽篇章。截至目前,已有累计70133名白俄罗斯民众参加孔院举办的活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孔院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班学员在中秋晚会上表演节目

大连理工大学为庆祝孔院乔迁新址赠送的孔子铜像是宣传孔子学院品牌的闪亮名片。这座位于明斯克市正中心、孔院校园入口处的孔子铜像,彰显着白俄罗斯对于中国大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孔子的推崇与敬仰,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的目光。孔子铜像的落成为明斯克树立了一道夺目的人文景观,这意味着中国文化在白俄罗斯生根发芽,孔子“天下仁归”的伟大思想必将在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发挥巨大的影响。

矗立于孔院校园入口处的孔子铜像

从成立、揭牌、升级再到内涵式发展,“白大孔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见证了白俄罗斯人民对中文学习的热情与渴望,也见证了中白双方的深情厚谊,历久弥坚。

如今,“白大孔院”已成为中白教育合作的典范,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白大孔院”将迈向更高的新起点,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文明互鉴和各领域合作,增进中白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推动大连理工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开展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合作。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第十四届孔子学院理事会召开 下一条:提升本土中文教师质量,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发展| 2022年白俄罗斯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班(第一期)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