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信箱 |
党建工作 About u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激发非遗活力·绽放时代光彩” 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建活动通知

2023-10-23  点击:[]


一、活动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丰富了“工匠精神”内涵,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多更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目的

为更好让非遗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校优秀教师,学习非遗传统文化,体验非遗手工技艺。以“见人见物见生活”方式实现了非遗文化传承。通过了解非遗文化,在未来的教育事业中讲好非遗故事,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27日(星期五)14:00--16:00


四、活动地点

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


五、参加人员

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共建支部(大连市外办)


六、参加人数

体验人数40-60人


七、活动流程

   13:30   乘大巴车出发

   14:00  参观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东馆),含讲解

   14:20  体验非遗项目“皮影戏”

   15:10  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西馆)体验非遗手工技艺制作,做好的作品可以带走。

   16:00  活动结束,返程




八、非遗项目:

花饽饽制作(培训费:100元/人


1. 背景

胶东花饽饽以面粉为原料,用简单的工具,不仅可以捏塑成千姿百态的人物形象,还可以做成活灵活现的各种动物、鲜艳美丽的花草树木。胶东花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


2.传承人介绍

姜惠胶东花饽饽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毕业于大连烹饪技术学院,国家级中式高级面点师,曾在大连万达国际酒店和精品面包连锁店任高级面点技师。2015年10月创立了大连福朵儿花饽饽面艺工作室,致力于花饽饽的研发创新传承和发展。专注面艺10多年,善于推陈出新,所制作的具有民俗特色花饽饽,即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

3.活动流程

体验活动——花饽饽制作( 申遗项目:胶东花饽饽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姜惠 )

A. 了解花饽饽的历史与发展

B. 介绍花饽饽各种颜色面的制作

C. 了解花饽饽制作的注意事项

D. 揉搓面团

E. 制作局部造型

F. 调整整体形象

G. 制作完成


 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参加!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23年10月23日










上一条:弘扬传统文化 展现女性风采——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2023年度入党发展对象拟定人选公示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招生咨询:(86)-411-84706048

Email:dutsice@dlut.edu.cn